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

關於找實習這件事

這個學期重頭戲就是找實習工作,從開學到現在我只丟了三封,一個旅行社,一個是銀行,一個是無營利機構。

旅行社,老實說我上個學期都一直把重心放在旅行社上,我的面試準備都是旅行社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學期開始我改變主意了,我只丟了一間我理想中的旅行社,過了一個星期都沒有回應,我就打電話去確認她們有沒有收到,他們很委婉的告訴我她們沒辦法收實習生,我失去了這個機會。

銀行,當初我一開始目標是銀行,但是老師跟我說銀行機會很小,因為之前幾屆的學生有去找過都沒有成功的,卡在身分的問題,可能我是拿學生visa不是F1吧。但是我還是找了一間華資銀行,剛好在美國seattle也有設點,便把我的資料寄過去,隔天,她們主管有回信給我,因為他們從來沒有用過實習生,但如果她們暑假需要實習生,她們會跟我聯絡。所以我想這個意思就是說,可能有可能沒有,但是要等到暑假才知道,但是我的期限是要在五月找到,我沒辦法等到暑假,所以也算是沒有機會。

最後是一個無營利組織 Asian Counseling and Referral Service (ACRS) ,Asian Counseling and Referral Service (ACRS) is a nationally recognized nonprofit organization offering a broad array of human services and behavioral health programs to Asian Pacific Americans in King County. ACRS is the largest multiservice organization serving all the different Asian Pacific American communities - immigrants, refugees and American born - in the Pacific Northwest.

我實在是太懶得打一堆了,所以我貼了一段那個機構的基本介紹。簡單的說就是一個服務亞太地區的無營利機構,對象是針對新移民,難民,或是美國出生的亞洲人等等,服務內容呢??實在很多,你想得到的都有,就是幫助你融入美國生活或是拿到美國身分,還有你的生理心理都會照顧的一個機構。當我丟出我履歷的同時,我想我自己應該也很需要被照顧吧,呵呵~~~

找實習,真的不是想得這麼容易,她們要花時間教你訓練你然後你只做兩個月,雖然是無薪的,可是太難或是太重的責任她們也不敢給你,景氣不好,她們自己都快要沒事做了,也怕沒事給你做,我們去實習這段時間還要紀錄我們學到什麼,很多公司怕麻煩就不接受實習生。

每周五早上會有一堂課是針對找實習工作的討論,同學互相交換心得和資訊或去面試遇到的題目或是困難。我發現大部分的同學都是用灑網的方式,可能一次就丟個15-20家,然後等通知,有回應就代表有機會爭取面試機會,然後面試完還要看他要不要錄取你。整個過程很難熬,因為每一間公司你都要準備,履歷多少都要修改,也要稍微了解公司背景,不然當她打電話通知你時,可能你還搞不清楚通知你的是哪一間公司呢!!

後來,我發現要靠介紹找實習的機會比較大。我們班的一個女生她私下去找老師跟他說她想要去飯店實習,老師剛好有認識一個飯店的朋友,結果當下打了一通電話,她馬上有面試的機會,當然面試還是要靠自己,但是錄取機會至少80%以上,她是我們班第一個找到實習工作的人,大家覺得她好幸運馬上就找到,可是大家都不知道那是老師幫她打電話的,但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樣不公平或是不妥,因為人脈這東西就是這樣,如果已經有人知道那裏有機會,告訴你或是幫你詢問一下,機會不就增加了一些嗎!! 否則大海撈針,有時候花很多精神和體力,也不一定會有同等的回報。沒想到現在我是一個學生,人脈這東西在美國也很需要。

1 則留言:

Mr. Programmer 提到...

人脈也是很重要的資產喔
要把他算是存摺的一種